• 重庆工商大学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
  • Center for Population Development and Policy Research of CTBU
学生科研获奖心得 高瑜洁
作者: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    点击数:858    发布时间:2018/7/1

       科研成果心得

                   2011级人口学研究生 高瑜洁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的校级创新型课题《基于养老需求视角下的重庆市老年人社区医养结合》顺利结项。通过前期的调研,中期的数据调查和最后的报告写作知道了我市老年人口社区医养结合的一些基本情况。在整个创新性课题的写作过程中我们先是搜集了关于养老相关的文献,了解了现阶段我国的老年人需求从养老需求变成了对于自身健康状况的需要。发现现阶段我国的医养结合的方式主要是以机构养老为主,但是这和我国传统而言居家养老的传统是有所差异的。这就使得中国的学者开始关注“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补充”的新型中国式的医养结合方式。然后在指导老师和学院的帮助下,我们顺利的完成了课题题目的确定。

  而一个创新性课题的完成实际上是需要长时间的小组合作的。在这次的创新型课题的写作和调研中,我们整个小组成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在数据的收集和处理方面,我们采用的是分工协作的方式。分别采用了网络问卷和现场的随机调查的问卷调查法。并用spss对数据进行了处理。从而了解到老年人口的养老需求的变化。在本次的创新型课题中,我学习到了如何将一个发现(老年人有没有养老的需求)转变成为一个可操作的课题的方案,并通过对于这个方案的处理,得到反映现实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