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工商大学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
  • Center for Population Development and Policy Research of CTBU
中心10名师生参加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年会
作者: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    点击数:415    发布时间:2019/7/23

2019年7月18日,“中国人口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中国人口学会2019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此次会议共收到700余份投稿,500余人参加会议,设分论坛49个。此次会议还学习海外先进办会经验,增设展板交流环节,方便各方学者交流。

上午9点,在长春市南湖宾馆会议中心进行会议开幕式和主论坛报告。主持人陆杰华教授进行开幕式致辞,介绍到场嘉宾,介绍论坛筹备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杨文庄致辞,表达了对参会学者的热烈欢迎。之后,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致辞,介绍了长春市和吉林大学的情况。而后,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杨春光致辞,介绍了吉林省人口与卫生健康工作的情况。最后,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发表致辞,表达了对会议的殷切期望。

9点40分,大会进入主论坛报告环节。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作题为《中国计划生育与改革开放》的报告,主要回顾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并对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顶层设计进行了讨论。复旦大学彭希哲教授作《人口老龄化对人口研究的挑战》的报告,从老龄化特点出发,探讨了人口研究应如何适应这种新常态。浙江大学米红教授作《“一带一路”倡议下人口跨境经贸活动模式与公共治理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人口跨境贸易活动模式的发展形态、活动强度与频数,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人口发展愿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监测专员王谦作《新时代流动人口研究的思考》的报告,关注未来人口聚集区域问题,探讨了当代理论与经典理论的适用性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李婷副教授作《传统还是现代?中国家庭变迁》的报告,从西方家庭现代化理论是否适用出发,深度剖析了中国传统家庭与现代家庭,提出了“传统→现代→传统”的理论模型,从家庭结构和代际关系两个维度探讨了中国家庭变迁问题。吉林大学王晓峰教授作《东北地区城市化与社会融合》的报告,介绍了东北社会在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通过人口数据的比对,分析东北社会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于潇教授对报告逐一进行了点评。

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孜教授,副主任薛晓博士,研究员谭江蓉副教授、赖长虹副教授、周宗社博士以及姜春云、张莉莉、蒋少孺、赵瑞霞、畅雅楠等5名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心共计14篇摘要被本次会议收录。其中,姜春云在人口流动与就业分论坛作《三岁以下随迁子女照料主题差异对流动女性就业参与的影响研究》的报告。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人口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通起来、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


微信图片_20190723105502.jpg

微信图片_20190723105129.jpg